English

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加强党的建设扎扎实实推进西部大开发这项世纪工程

江泽民在宁夏甘肃考察工作强调
2000-06-2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面对国际国内的新情况新问题,我们必须继续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坚持党的一切从实际出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紧跟时代发展的潮流,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形成新认识,开辟新境界。

●我们进行体制创新,就是要不断完善适应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全面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求的各方面的体制。我们进行科技创新,就是要使科学技术成为我国跨世纪发展的强大推动力量。我们进行理论创新,就是要使我们党的基本理论在继承的基础上不断吸取新的实践经验、新的思想而向前发展。

●全党和全国人民都要从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战略目标、维护国家统一和稳定、逐步达到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深刻认识西部大开发确系百年大计、千秋功业,抓住机遇,团结奋斗,扎扎实实地把西部大开发这项世纪工程搞好。

新华社兰州6月21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在宁夏、甘肃考察工作时强调:时代在发展,形势在变化,我们必须紧跟世界发展进步的潮流,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坚决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我们党能够始终保持自己的先进性和蓬勃生机,始终率领人民不断开拓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境界。

江泽民指出:全党和全国人民都要从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战略目标、维护国家统一和稳定、逐步达到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深刻认识西部大开发确系百年大计、千秋功业,抓住机遇,团结奋斗,扎扎实实地把西部大开发这项世纪工程搞好。

6月14日至19日,江泽民和随行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曾庆红,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毛如柏、自治区政府主席马启智,甘肃省委书记孙英、省长宋照肃的陪同下,先后在宁夏、甘肃考察,重点就加强新时期农村党的建设和西部大开发进行考察。考察途中,江泽民听取了两地党委、政府的工作汇报。他表示,宁夏、甘肃的广大干部群众,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精神和中央的各项部署,结合自己的实际,艰苦奋斗,开拓进取,促进经济增长,积极研究和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党的建设、民主法制建设、精神文明建设都取得了新的成绩。西部地区广大干部群众的艰苦创业,为国家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6月20日,江泽民在兰州主持召开西北五省区党建工作和西部开发座谈会,李建国、白恩培、毛如柏、王乐泉、陈德敏和孙英同志先后发言。江泽民发表了重要讲话。

江泽民指出,改革开放以来,邓小平同志带领我们党,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实践中,为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并取得了显著成就和积累了新的经验。我们必须在此基础上,继续根据形势和任务的发展不断推进党的建设。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创新,包括理论创新、体制创新、科技创新及其他创新。二十多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都是与我们不断进行的理论创新、体制创新、科技创新等分不开的。邓小平理论的形成和发展,就是我们党在新时期坚持理论创新的集中体现和取得的最伟大的成果。其他的一切创新都在这种理论创新的指导下和推动、影响下进行的。现在,面对国际国内的新情况新问题,我们必须继续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坚持党的一切从实际出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紧跟时代发展的潮流,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形成新认识,开辟新境界。

江泽民说,我们进行体制创新,就是要不断完善适应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全面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求的各方面的体制。我们进行科技创新,就是要使科学技术成为我国跨世纪发展的强大推动力量。我们进行理论创新,就是要使我们党的基本理论在继承的基础上不断吸取新的实践经验、新的思想而向前发展。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毛泽东同志、邓小平同志都为我们作出了理论创新的光辉典范。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史,告诉我们一个深刻的道理:社会实践是不断发展的,我们的思想认识也必须不断前进,不断根据实践的要求进行创新。思想解放、理论创新,是引导社会前进的强大力量。我们始终要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为指导,这一点丝毫不能动摇。同时,我们也必须根据新的实践不断进行新的探索,不断为实践提出新的理论指导。党的十五大提出,坚持邓小平理论,在实践中继续丰富和创造性地发展这个理论,这是党中央领导集体和全党同志的庄严历史责任。全党同志都要把这项任务当作自己的神圣职责,集中全体人民的智慧,共同研究和回答关系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新的重大战略问题,保证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发展的前列,真正做到“三个代表”。

江泽民指出,要落实好“三个代表”的要求,必须坚持和发扬毛泽东同志倡导的党的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只有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用理论来指导实践,又在实践中不断发展理论,马克思主义才能不断发展,实践才能不断前进。形势越复杂,任务越繁重,困难越多,全党同志越要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坚持“三个代表”的要求,最根本的就是要统一体现在不断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上。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关心群众的疾苦,倾听群众的呼声,准确把握广大人民群众的思想脉搏,诚心诚意地为人民办实事。不掩饰缺点和失误,勇于纠正缺点和失误,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也是党的事业不断发展的重要保证。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都要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全党都要大力发扬党的优良作风,扎扎实实地落实“三个代表”的要求,不断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在谈到实施好西部大开发战略时,江泽民说,进行西部大开发,加快中西部地区发展,是党中央在国际形势发生新的变化、我国经济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作出的重大决策。经过二十多年的改革和发展,我国相继实现了现代化建设的第一步和第二步战略目标。我们要向第三步战略目标不断迈进,必须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进两个根本性转变,加快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增强经济发展的后劲。实施西部大开发,加快中西部地区的发展,将为二十一世纪我国经济的发展开拓新的广阔空间,是保持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重大战略措施,对于我们国家未来的繁荣昌盛和长治久安,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

江泽民指出,当前广大干部群众热情很高,对西部开发充满了希望。各级党委和政府一定要把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使之成为西部大开发的强大动力。要因势利导,讲求实效,充分认识和运用我们在长期经济建设中取得的有益经验,认真按经济规律和科学规律办事,推动西部大开发有序、快速、高效地展开。

江泽民强调,西部大开发具有重大的经济意义和政治意义,国家必须予以重点支持。国家要制定支持西部开发的财税、金融、外资外贸、吸引人才和科技教育等方面政策。西部地区面貌的根本改变,需要许多代人的持续努力。我们必须充分做好长期艰苦奋斗的思想准备,同时又要有只争朝夕的精神。要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量力而行、逐步推进的方针。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搞好科学规划,选准实施重点,集中财力物力解决一些关系西部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以带动西部开发的全局。要根据西部各地的经济优势,选好投资项目,努力提高经济效益,同时在开发和建设中要高度注重社会和生态效益。要始终既重视物质文明建设又重视精神文明建设,既重视经济发展又重视社会发展,使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相得益彰,相互促进。西部地区广大干部、群众要大力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认真分析并善于发挥自己的优势,在不断开拓创新中形成地区自我发展的良性机制,走出一条西部开发的新路子。力争用五到十年时间,在促进西部地区的经济繁荣、社会进步、民族团结和山川秀美上有一个新的良好开局。

江泽民强调,要继续贯彻邓小平同志“两个大局”的战略思想。在加快中西部地区发展的同时,继续发挥东部地区在全国经济发展中的带头作用。东部地区要增创新优势,更上一层楼,有条件的地方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同时要积极探索形成与中西部地区互惠互利的合作机制,通过各种方式帮助和支持中西部地区加快发展。中部地区要充分发挥承东启西的区位优势,加快发展。西部各省区市要加强交流,搞好经济协作和联合建设,充分发挥西部开发的整体优势。要努力形成我国东、中、西部地区相互支持、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的良好格局。

在谈到人才问题时,江泽民说,人才是决定我们事业成败的一个关键因素。西部大开发,人才是关键。西部地区在考虑发展思路、制定发展规划时,都要制定人才规划和政策措施。解决人才问题,既要立足当前,又要着眼未来;既要注重使用现有人才,又要重视培养后备人才;既要积极吸引国内各地和从国外回来的优秀人才,又要充分发挥本地人才的作用。要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制定并实施一套因地制宜的政策和措施,创造良好的用人环境,吸引和鼓励优秀人才在西部大开发的舞台上大显身手。

江泽民指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为一切有志人才提供了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关键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有识才的慧眼,用才的气魄,爱才的感情,聚才的方法,善于用事业来吸引和凝聚人才,为各种人才提供他们发挥聪明才智的天地,激励他们为国家为人民建功立业。关心和爱护干部,用建立在革命和建设的共同事业基础上的深厚感情来凝聚干部,是我们党的干部工作的一贯要求,也是我们始终要坚持的优良传统。对人才一定要爱惜,越是条件艰苦、工作繁重、环境困难,越要关心他们,以情感人,大家更好地团结起来共同奋斗。要尽可能地为人才创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加快建立有利于留住人才、吸引人才、人尽其才的收入分配机制。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组织人事部门,要努力为西部大开发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人事保证。

在谈到党的民族工作和宗教工作时,江泽民说,民族团结,是我国发展兴盛、人民安居乐业的重要保证。做好党的民族工作和宗教工作,加强各民族的团结,保持社会政治的稳定,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局和全国的安定团结,也关系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我国各民族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良好局面,是各族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来之不易,要特别珍惜。各级党委和政府,特别是西部地区的党委和政府,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好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把民族工作和宗教工作做得更好。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关于民族和宗教问题的基本理论与我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形成了一整套正确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必须长期坚持。同时,我们要注意研究新情况新问题,总结新鲜经验,进一步丰富和发展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

考察期间,江泽民深入农村、企业、学校,访问农户和支边老同志家庭,看望少数民族群众和生产第一线的农民、工人和基层干部。江泽民在灵武市、银川市、张掖市和兰州大学分别主持召开座谈会,就加强新时期农村和高校党的建设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

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王刚、曾培炎、华建敏、陈耀邦、由喜贵、虞云耀、王沪宁、李子彬、贾廷安等陪同考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